极客工坊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1320|回复: 56

Arduino入门教程--第十三课--Arduino光照报警器(自己DIY光敏三极管)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2-7-24 21:08:5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标题党还是要有的,其实所谓的DIY光敏三极管呢,就是利用了LED发光二极管既有发光效应又有光电池效应的原理,LED发光二极管在受到光线照射时会产生微弱的电流,我们用三极管对其进行放大,触发Arduino进行检测的一个实验。

简单的说就是LED +三极管=光敏三极管


实验材料

ocrobot mango(Arduino兼容板)  1块  
面包板  1块  
面包板专用跳线  1盒  
USB数据线   1根  
NPN三极管 (实验中使用的是S9013)   1枚  
1K欧姆电阻  1枚  
黄色LED (经过对比测试,黄色感光效果最好)   1枚   
无源蜂鸣器  1枚  
高亮度手电筒 (这个手机手电筒亮度有点欠缺,没有手电筒可以用台灯,啥都没有就拿到烈日下暴晒)   1只  














三极管(NPN型)的用法很简单(半圆形平的一面朝自己,引脚朝下),左边接电源中间为触发极,右边输出,有点像开关,只要中间的脚有微弱电流触发,就如同开关被打开,电流就会从左边流向右边。

原理很简单,我们来设计电路




三极管输出级电阻是下拉电阻,避免无输出时模拟口悬空产生信号干扰造成错误判断。。。

然后搭建电路




最后,我们来将程序源代码灌进去
  1. /*
  2. 作者:极客工坊-迷你强
  3. 时间:2012年7月24日
  4. IDE版本号:1.0.1
  5. 发布地址:[url]www.geek-workshop.com[/url]
  6. 作用:通过利用led的光电效应,触发三极管的开关作用,使蜂鸣器发声
  7. */

  8. void setup()
  9. { }
  10. void loop()
  11. {
  12.   int n=analogRead(A0);   //读取模拟口数据        
  13.   if(n>0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//有电压反应就运行以下程序
  14.   {
  15.     pinMode(4,OUTPUT);         //让4号IO口输出
  16.     tone(4,10000);          //发出指定频响  
  17.     pinMode(4,INPUT);           //关闭4号口输出,没有想到其他好办法所以将状态改为输入
  18.   }
  19.   
  20. }
复制代码
视频实验演示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7-21 09:07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样连接会不会更好理解一点呢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25 00:0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的pi吸引了我的注意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14 00:45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好意思,这个实验做成了吗?感觉你的三极管接法有问题?
半圆形平的一面朝自己,引脚朝下,引脚应该是E,B,C吧!
左边接电源,中间为触发极,右边输出,也就是说E接VCC,B接触发极,C为输出端!
你使用的是S9013,NPN型三极管,那么电流应该是从左向右还是从右向左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8-14 17:24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yuminxin 发表于 2012-8-14 00:45
不好意思,这个实验做成了吗?感觉你的三极管接法有问题?
半圆形平的一面朝自己,引脚朝下,引脚应该是 ...

实验视频就是这么接的啊。接错了么?高手给解释下。我模拟电路这一块基本没啥知识。如果用错了,我写个刊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14 19:34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yuminxin 于 2012-8-14 19:38 编辑

您别损我了,哈哈。我菜鸟一个,不过近来在用c1815做东西而已。这个1815真整人,别的NPN都是E,B,C,就他要整个E,C,B。
http://www.geek-workshop.com/thread-196-1-1.html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20 16:2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啊,这集是让偶这只菜鸟的收获感觉到爆的= =不论是对LED,还是三极管,都有了全新的认识,真心赞一个!....谢谢楼主分享这么好的教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20 16:5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另外,关于最后关闭蜂鸣器的话,也可以加个延时再+noTone(4);
还望强哥指点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8-21 18:0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但丁 发表于 2012-8-20 16:54
另外,关于最后关闭蜂鸣器的话,也可以加个延时再+noTone(4);
还望强哥指点!

我是小菜。有错误大家指正啊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9-6 02:0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led原来有光电池效应,长见识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9-19 20:46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东西,顶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0-17 12:1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了很多你的教程,感觉除了单片机和电子方面很强之外,视频的后期处理以及作图能力也非常厉害;
想咨询下你的设计图用的什么软件作的,看样子不是PS作的吧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10-18 07:59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darkorigin 发表于 2012-10-17 12:15
看了很多你的教程,感觉除了单片机和电子方面很强之外,视频的后期处理以及作图能力也非常厉害;
想咨询下 ...

Fritzing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1-13 14:20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pinMode(4,INPUT);           //关闭4号口输出,没有想到其他好办法所以将状态改为输入
可以给tone命令加个时间
tone(pin, frequency, duration)
tone(管脚,频率,时间(单位:毫秒)  )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2-18 19:53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您好,我想請問您一個相當新手的問題。
請問如果沒有mango板但是有arduino板,製作方式也是一樣的嗎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2-18 20:34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vivian2172 发表于 2012-12-18 19:53
您好,我想請問您一個相當新手的問題。
請問如果沒有mango板但是有arduino板,製作方式也是一樣的嗎?


一样的,基本没有差别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 需要先绑定手机号

Archiver|联系我们|极客工坊

GMT+8, 2022-10-8 06:31 , Processed in 0.052829 second(s), 3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